如何改善西班牙文聆聽技巧
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西班牙文化協會

如何改善西班牙文聆聽技巧

對於學習西班牙文的學生來說,在他們修讀了西班牙文課程幾個月甚至幾年後,便會遇到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困擾:當聽到兩個以西班牙文為母語的人交談時,他們發現自己聽不明白雙方的交談內容,並因而感到困惑。有時候,他們甚至懷疑是否應報讀更昂貴的私人課堂,而不是小組課程。

那麼,有沒有方法改善你的聆聽技巧?

如何改善西班牙文聆聽技巧
如何改善西班牙文聆聽技巧

當然有,可惜的是改善聆聽技巧是一個漫長的過程,期間你難以掌握自己的學習進度,因此難免會有時感到困擾

那我可以做什麼?

改善聆聽技巧有兩個主要方法,一個是主動學習法(進展較快),另一個是被動學習法(進展較慢):

1. 主動學習法是練習聆聽之餘同一時間練習會話技巧,雖然這個方法較為理想,但學習者卻很少機會可以做到。直接在西班牙文課堂中與老師以西班牙文交談,或在以西班牙文為語言的國家中與當地人交談,能間接地改善你的聆聽技巧。另一個適用於報考IGCSE 或DELE 考生的例子,就是反覆多次練習在口試中考官會問及的常見考試題目(在空閒時間你喜歡做什麼;你喜歡與什麼人一起外出;通常你會在什麼時候外出……),同時你的聆聽技巧亦會有所提升。當你聽到有關話題的對話時,便有較大機會明白他們的談話內容。除了報讀西班牙文課程外,你亦可以考慮找一位母語為西班牙文的導師給你私人授課,以得到更多練習對談的機會。

2. 被動學習法則包括在有字幕的情況下,觀看你喜歡或熟識(或不熟識)的西班牙文電視節目或電影(英語字幕也有其好處-- 能讓你在不知不覺間將西班牙文的讀音與英文的意思連繫起來)。很可惜,這個方法需要花很多時間,而且當你觀看了三齣西班牙文電影或幾集連續劇後,發覺自己的聆聽技巧毫無進展時,便可能會感到氣餒。但是,如果你堅持這樣做一段長時間(6 個月至1 年),最終你將會目睹自己的進步!

學生亦應明白到這是一個循序漸進、欲速則不達的過程。根據我的個人經驗,很多從小便開始接觸西班牙文的學生,經過2 年的學習後,便停下步伐來,並認為自己已將所學的知識忘記得一乾二淨。當他們在中學需要再次學習西班牙文時,即使他們非常懶惰,但在聆聽表現上卻遠比其他努力學習、在寫作甚至會話測驗都有較好成績的學生優勝。

因此總括而言,改善聆聽技巧的過程相當漫長,你需要有無比的耐性!如果你需要改善技巧以應付考試,最好的方法是根據考試題目與你的老師進行大量交談,如此你便會發現自己有所進步!假如你只能修讀西班牙文小組課堂,但仍然希望改善聆聽技巧,便應開始觀看設有英文字幕的西班牙文電影和節目,然後一直堅持下去,不要放棄學習西班牙文!

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